" 錢錢錢 婚姻就是這麼一回事" 的續篇   婆媳過招 婚後還是沒完沒了~

眼看著原本的計畫一一落空,犀牛媽媽立刻採取緊急手段,急召寶貝兒子犀牛回家密談。犀牛媽媽抱怨兒子不顧家裡這麼窮,指責他不顧媽媽多年含辛茹苦的犧牲奉獻,也不顧念一個老人家在家裡會覺得寂寞,最後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外加滿懷怨恨的吐出一句:「好啦,你們長大了,翅膀硬了,就不要我這個娘啦!」

「妳一定要這樣對我媽嗎?」犀牛先生終於也受不了了,在受到母親的訓斥之後,以不太客氣的語氣威脅我。

「你媽的寂寞,是她自己的責任,她應該要自己想辦法排遣,何況我們都要上班,不可能時時刻刻陪著她,我們雖然沒住在一起,但住處也相距不遠,真的發生什麼事情,要趕去也很方便。」我試著把道理說清楚,以免讓人覺得我這個媳婦沒進門就開始無理取鬧。

「如果這樣你還是覺得委屈,我們可以不要結婚。」當我說出這句話的時候,犀牛先生第一次面對「要老婆、還是要媽媽?」這個難題,我讓犀牛自己去選擇,他如果覺得媽媽都是對的,那麼,我可以想像自己未來的日子我必然是孤軍奮戰,與其後半生要過這樣的生活,還是不要結婚比較好。

我的一句「不要結婚」,很快又傳到我那些雞婆親戚的耳朵裡,這下子又引起一陣恐慌。家族代表保守姨再次出馬力勸我要苦海回頭,我則隔岸喊話:「今天不是我不講道理,你們這些做長輩的也要懂得替晚輩著想,不要整天只想著要小孩子口袋裡的錢,我們又不是一個月賺幾十萬、幾百萬,動不動就要我們全部的薪水交給她,我們自己的生活都不要過了嗎?她是不是想讓我們一輩子當她的搖錢樹?逼死我們對她有什麼好處?你們既然是我的親人,也該為我想一想吧?你們希望自己的女婿不顧老婆的死活,只養老娘嗎?」

最後,連保守姨也加入戰局,間接藉機教訓了犀牛媽媽:「要年輕人養我們這些老的,也要顧及他們的能力啊。」在一旁的我則想不透,什麼樣的媽媽會在兒子才被開除,下個工作沒著落的時候還顧著要錢。可是,好歹她是我的準「婆婆」,心裡面懷疑歸懷疑,嘴上也不好說些什麼。

就這樣,沒有鮮花、沒有單膝下跪、沒有浪漫、沒有狂喜,訂婚、喜宴、公證、蜜月這些既定儀式就在各項金錢的談判過程當中交錯度過,最後,這樁婚姻以「不用與公婆同住,每月給付五千元撫養金」的條件成交。

如果你還是堅持結婚應該是一件浪漫的事情,我還可以告訴你喜宴裡的另一段插曲:犀牛媽媽說他們家沒什麼親友,所以和我們兩家一起請客,來到現場的客人走進入口會看見左右兩個櫃台,分別是男、女方各自的收禮台,雖說我家客人多送錯禮的機會也較大,但是犀牛媽媽一直懷疑我們家的收禮台收了一些原本屬於她的錢,你問我為什麼會知道?那是因為犀牛媽媽婚後念念不忘:「咦?我的禮簿為什麼沒有某某人的禮金記錄,是不是在你們那裡?」

若你是我,你還會覺得婚禮很浪漫、美好嗎?

不管遇到多麼不合理的要求,身為媳婦的人經常被要求要讓步,可是,我知道如果處處讓步,我一定會不快樂,而我如果不快樂,我肯定也不會讓我的丈夫好過,只要夫妻都不好過,這個婚姻一定撐不下去,所以我必須堅守我的底線,我不強求自己要當別人眼中聽話、孝順的媳婦,我只希望對得我即將要開始經營的婚姻生活。我告訴自己:犀牛媽媽愛哭就去哭吧,日子久了,也許她會明白,這樣做真的是為了大家好。

況且,若是沒有這空間的距離,我還真不知道要怎麼去適應犀牛家的特殊文化。

比方說,在家裡,我的家人很少和我計較金錢,在犀牛先生的家庭裡卻是完全相反。不只是犀牛媽媽,連犀牛爸爸、犀牛先生也是「很會算」。一次,犀牛先生和我被差去買米,在超級市場我們順手買了一包零食,回到家裡,犀牛爸爸計算著找回來的零錢,皺著眉頭對著我們直唸:「怎麼少了二個銅板?怎麼少了二個銅板?」這下子犀牛先生才想起沒把零食的錢還給犀牛爸爸,當場趕緊把錢還給他,這才讓犀牛爸爸的臉色好轉起來。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的犀牛先生,當然也對金錢非常敏感,和他上菜市場連計算機都不必帶,從沒學過心算的他也能準確算出逛一趟下來花了多少錢。

或許也是因為這樣,在結婚之後,金錢自然成為婆媳之間鬥爭的焦點,婚後有一段時間,我和犀牛媽媽的戰場不在家務事裡,而是在犀牛先生的薪水袋上。

每月到了犀牛先生領薪水的日子,犀牛媽媽一定不會忘記在下班前打電話提醒兒子:「該拿錢回家了。」犀牛先生要是因為加班開會而沒將錢準時送到,電話更是天天打個不停。除此之外,犀牛媽媽還會持續喊話:「你們不是要買房子嗎?把薪水交給我,我來幫你們存錢。」、「我是為了你們好啊!這樣你們才不會亂花錢。」、「這樣吧,你們每個月拿二萬元來,我幫你們跟會。」為了不讓剛失去寶貝兒子的犀牛媽媽太失望,第一年我答應她幫忙存一萬元,只是,犀牛媽媽的習慣依然不改,例如原本說好的到期期限,總會自動延長到她覺得滿意或是我們一再提醒他會期滿了為止。

另外,我們希望達成財務目標如果是甲,她就會說我們應該要先去完成乙,如果我說我們想要買這個,她會堅持我們應該先買那個。犀牛媽媽愈是干涉我們的財務,我就愈不願意公開每月收支狀況,剛開始,犀牛媽媽會抱怨,甚至一度當著眾人的面施展她的拿手絕技——跺腳加眼淚,然後一把鼻涕一把眼淚外加滿懷怨恨的吐出一句:「我好可憐,這麼老了還要看媳婦的臉色過活。」我真是無語問蒼天:「天啊,到底是誰在看誰臉色啊?這個屋簷下到底是誰脾氣比較大啊?」我氣得要死,回家之後差點沒當場甩了犀牛先生結束這個婚姻。

還好我不算太笨,隨著經驗增加,我也逐漸找出一套避免爭議的方式:犀牛媽媽喜歡裝窮,於是我也跟著學她裝窮。我不讓她覺得我們夫妻的日子過得逍遙,這樣才不會令她眼紅,我知道絕對不能讓她覺得我們有錢,也不能讓她有機會批評我們亂花錢。曾經有一段時間犀牛先生的收入很不錯,我還過了一段不用上班的逍遙少奶奶時光,當時犀牛的風光都寫在臉上,當犀牛媽媽看出兒子日子過得不錯而問我是不是賺了很多錢的時候,我還是堅持學她的語氣對她說:「唉,你不知道,其實我們『真的』很窮。」

結婚第一年,我說:「雖然有股票和定存,其實我們『真的』很窮。」
結婚第三年,我說:「雖然買了市區房子,其實我們『真的』很窮。」
結婚第五年,我說:「雖然多了一輛新車,其實我們『真的』很窮。」

你懂嗎?我們「真的」很窮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hkeyliao 的頭像
    ahkeyliao

    秋老虎的生活一二事

    ahke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