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庭的理財規劃就要發揮集中資源,進行開源節流的最高策略,記帳習慣更是重要,了解家中的財務支出,才知道家庭有多少的現金流量,家庭負擔重、難齡較大的涵義就是投資規劃要保守,家中除了需要保留一些現金(約三個月的生活開銷),以免臨時發生事情需要急用之外,其餘的資金配置需要保守,以我個人建議,配息型基金是不錯的選擇。

當然這時候,孩子的規劃都必須獨立進行,包括孩子的保險以及以後的教育基金,這時候,我還是推廣定時定額的策略,因為與跟會的效果很像近,而且每月幫孩子存個三五千元,只要做好規劃,省下幾場電影、做小黃,甚至與姊妹們喝咖啡、聊是非的午茶費就可以下來了,即使養一個孩子要五百萬元,也不是立刻要妳拿出來,總是慢慢的花掉,存錢也是慢慢的,妳不知不覺的進行一段時間,就會發現時間的魔力。

40-50歲的女人,都應該保守的進行妳的財務規劃,這個觀念一值持續到老,當然,我也是很晚才開竅,三十好幾,才進行我的財務規劃,現在我的個性還是偏向積極,不過老公極度保守,我想也是很重要的搭配,四十歲不是不能進行投資,只是必須想到家庭的負擔重,孩子的費用高,相對之下,就必須保守因應,畢竟,只要稍有閃失,家庭每個成員都必須承受風險,我想債券型基金或是海外高收益債券都是比較裝肯的建議。

50歲以上的女人,將可以達到有錢有閒的階段,如果財富到達一個階段,把錢教給專業的信託管理,讓自己無優無慮的享受人生,我想是最佳狀況,如果沒有,妳也要有贈與稅的節稅規劃,這也是一種理財,這時候的財務規劃不能有半點風險,一切以保本為主,有點利息的收入就好了,再加上適當的規劃財產贈與方式,是比較健康可行的建議。

當然,我也不建議太早把錢移轉給孩子,或許是跑新聞太久的後遺症,太有錢人家的孩子,人生不見得精采,還有現代的父母總是希望把錢留給孩子,即使是退休本或是棺材本,也要掏出來給孩子。

我有一個朋友,當時弟弟在台北想買房子,她的媽媽就想盡辦法,想把祖產賣了給弟弟買屋,後來,朋友極力阻止,不是因為姐姐想分一杯羹,因為她分析,賣了祖產兩老就必須北上跟兒子、媳婦一起住,即使出錢的是兩老,主臥房也不會是兩老住,當然,婆媳住久了,問題也就多了,後來,又聽朋友說,媽媽決定不把錢給第弟,還是住在南部,但是每次想看兒子跟媳婦時候,就坐飛機來台北,選一個大飯店住下來,叫兒子跟媳婦都來飯店吃飯,大家都很開心,現在兩老住遍台北的飯店,已經決定向國外發展,如果這個媽媽當時把錢全部留給第弟,我想就會有不同的生活,可以想見,一定會比現在更差,所以在做規劃的時候,一定要把自己的享受也一並規劃進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ahkeyliao 的頭像
    ahkeyliao

    秋老虎的生活一二事

    ahkeylia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